Friday, September 11, 2009

帮佣

很多事情,我们并不能只用一个角度去看。当大家都在投诉家里的帮佣的时候,大家是否有想过,他们在我们的国家是过着怎样的生活。

大家可以想像,我们每天工作的时候应该是8至10小时,可能忙的时候会工作12个小时。但是,我们还是会有休息的时候,我们可以忙里偷闲,聊电话,聊MSN,到facebook玩。回到家,我们可以安心的休息,除去外面,我们可以吃我们喜欢的食物。

可是帮佣,他们没有很多的朋友,甚至有些完全没有朋友,朋友倾诉的对象,没有消遣,没有太多的机会选择食物,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。当然,大家都说,那是为了他们好,怕他们被骗。这可能也是一种所谓的借口,因为大家都希望在工作天,帮佣能够把家里打点得妥妥当当,在休息天自己也希望能够休息。所以帮佣一个星期工作7天,工作时间是从起床开始到睡觉。如果还得跟大小少爷小姐睡的帮佣,连睡觉时间也可能减少了,加上打扫房子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可以想象,那是多么的累人。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、工作的帮佣,没有了自由,就好像在坐监牢,这样长期的工作,迟早会被逼疯了。

想象下,如果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,是如何的艰辛。 希望在大家投诉帮佣的时候,多一些的体谅。不要只是自私的想着,自己付的区区几百元,在他们的家乡能买到几栋房子而把自己的地位放得高高在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